火場殺手:閃燃及煙爆

人們對火災時主要造成重大為害的危險因子較不了解,如果能夠了解火災現場之危險因子【閃燃及煙爆】形成的原因就能夠事先防範閃燃及煙爆的發生,避免造成人員的重大傷亡及財物的損失。

一般而言火災發生最大的問題是煙的控制與排除,煙的產生會不但阻斷人員的逃生路徑,產生重大傷亡。且由於一般建物密閉的特性,極易造成煙與熱氣的蓄積,進而發生閃燃及煙爆的現象,在極短的時間內,即可造成火勢全面漫延使火場失去控制。

而造成更大的生命財產損失,是以就消防而言「火災煙控」為不可輕忽以視之的重大課題。

【閃燃】:
火災發生時,熱煙蓄積堆疊於建物上層空間或天花板下,在高溫濃煙不斷堆積下,一旦達到閃燃臨界條件時,即會瞬時引燃上層所堆積之濃煙及燃燒不完全之可燃氣體,並沿著濃煙擴散路徑延燒,瞬時全面引發大火,擴大其燃燒範圍之現象。

發生時不僅伴隨著高溫,其難以測定掌控的特性,往往造成建物在短短一瞬之間,即完全陷入火海,對火場之控制及救災人員、逃生者之生命安全,均會造成重大的威脅與傷亡。

【煙爆】(亦稱後燃):

火災發生於密閉空間時,由於火場之密閉性導致悶燒,高溫之可燃性氣體及濃煙閉鎖於密閉空間內,一旦火場之密閉空間受破壞而瓦解時,大量新鮮空氣,瞬時進入火場提供燃燒所需之氧氣,引發內部氣體急速燃燒,造成氣爆,其所產生之爆炸性燃燒火球,瞬時溫度可達攝氏1200度以上之高溫,而其爆炸威力及高溫環境,將造成火災現場設備及人員難以倖存,是火災發生時最為可怕的殺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