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築之屋頂分水 - 廠房高度與熱氣排散分析


分水:
建物屋頂分水越大,,部熱氣流往上聚集,熱浮效應所產生之壓力越大,出風口氣流之流速越快!反之分水越小,熱氣流往上聚集擠壓力越小,出風口氣流之氣流流速越慢。

廠房高度:
廠房高度越高,內部熱氣流往上聚集熱浮效應所產生之壓力越大,出風口氣流之流速越快!反之廠房高度越低,熱氣流往上聚集擠壓力越小,出風口氣流之氣流流速越慢。

開口:
開口過小,出口之氣流允許流量較小,且煙囪效應大。所形成內部風壓及出口氣流的流速雖然相當的快。但因出口流量太小,氣流之引導力量相對不足,造成冷空氣無法順利進入空間內部,無法形成良好的空氣對流。
開口適中,出口氣流之流量,配合煙囪效應之內部風壓,可使出口氣流及進氣氣流,在流量上取得平衡。所得到之氣流引導力量最大,所以可以取得最佳的空氣對流效果。
開口過大,出口之氣流允許流量較大,但煙囪效應較小,所形成內部風壓及出口氣流的流速相當的小,氣流引導力量不足,造成冷空氣無法順利導引進入空間內部,難以形成良好的空氣對流。